学院新闻
 
 
站在学生身边的老师
2016-03-08 00:00     (点击: )

——访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朱永祥

作者:学通社 严小晶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6-01-04]

周六,电气楼402教室里,考核党员表达能力的演讲正在进行,讲台上的学生说话声音有些颤,不过很快就慢慢恢复过来,眼神紧紧锁定讲台下第一排的一张始终挂着浅浅笑意的脸,似是受到了鼓励。

讲台下笑着的人是朱永祥,我校电气学院学工办主任,从2002年成为辅导员至今,每周只休息一天,坚持为学生服务13年。

“学生工作责任重大,片刻马虎不得”,说这话的时候,朱永祥的语气坚决。从事学生工作以来,朱永祥的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就怕万一有事。”忆起2008年的凌晨2点,朱永祥至今心有余悸,“当时我已经睡着了,接到电话说是学生从家过来时候被车撞了,拿起衣服就往医院跑。”

在同事的眼里,朱永祥是一个很认真的老师,也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为了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保证学生的“思想有人谈,困难有人解决”,他提出了“暖心工程”计划,让老师亲近学生,学生信任老师,搭建沟通的桥梁,受到广泛好评。

为了促进学生们相互之间交流学习,同时保证奖学金评选的公平性,他创造性地提出,每一年的国家奖学金评选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在全体的大一大二学生中,候选者进行公开竞演,展示个人风采。

同时,在毕业生就业问题方面,朱永祥坚持开设就业辅导培训,对大四学生进行专业辅导,不仅给学生提供应聘经验,学生的就业心态调整也是课程的重点,大四的学生们纷纷点赞“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怎么做”。

“朱老师很亲和,有什么烦心事愿意和他商量,没有压力,而且他是很好的‘聆听者’,不会打断,静静听你讲完,再慢慢和你分析。”电气学院自动化1301班的张同学说,这样的朱永祥是“站在自己身边的知心朋友”。而他也笑着说自己是“垃圾桶”,欢迎同学们有什么不顺心的“垃圾”倒给他,也乐意帮同学们处理“垃圾”。

除了学生工作,朱永祥还是一名“有自己特色”的专业课老师。

计通楼511教室,不时传来整齐而响亮的回答问题的声音。这是一节《电工学》的课堂。黑板上是工整的电路图,教室里只有“窸窸窣窣”的动笔声音,朱永祥在教室里巡视的脚步声和他轻轻浅浅的“这个地方你再看看”。

“他是一个很专业的老师,不会照本宣科,而是有机结合理论与实际教授知识。在他的课堂上,收获很大,几乎没有人缺课,同学们都愿意来。”计通学院通信工程1301班谢同学如是说,相比其他课程,朱老师的课到课率是最高的。

谈到教学方式,朱永祥有自己的特色。一是从学生的角度,在每一节上课之前,他会与学生先沟通“盲点”,在上课之后会以解决同学们的困惑为主,进行展开分析。二是综合学科进行交叉培养。电工课堂上,除了本专业的知识,甚至可以学到心理学、文学类的知识。朱永祥坦言,“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人才,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能使课堂更加有趣。”

杜孟珂是朱永祥印象很深刻的一名学生。“综合素质很强,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工作能力方面,看着他从大一到现在,一步一步成长,希望有越来越多像杜孟珂这样的学生。”

朱永祥鼓励学生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他尤其注重“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力支持学院的“素质拓展提升班”,同时他带领的队伍在电气学院首届素质提升计划毕业作品展上斩获一等奖。“参赛期间,朱老师一直在帮助我们,鼓励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开心。”参赛选手安巧萍同学表达了感谢。

工作这么多年,朱永祥始终把学生牵挂心间。他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收获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成为站在学生身边的老师,我会这样一直做。”语毕,他的脸上挂着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