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肖伸平院长与全院教师共享德国学习考察心得
2014-09-26 00:00     (点击: )

2013年12月10日下午,全院教师聚集一堂,聆听肖伸平院长赴德国学习考察报告,分享了肖院长此次德国之行的心得体会。

会议伊始,肖伸平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考察的德国曼海姆大学、路德维希港应用科技大学两所大学以及BWT水净化设备厂等三家企业的概况。接着肖院长重点介绍德国大学教育特色、德国的双元制教育。德国作为联邦国家,各州都有立法权、文化多元化、崇尚学术自由、德国大学院系管理制度、奖学金制度;大学实行宽进严出,考试相当严格,学生毕业率低。肖院长还通过对德国三所企业的考察情况着重介绍了德国的双元制教育,学生同时在学校和企业进行学习和接受培训,做到理论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他认为,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之所以能成为教育典范,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德国联邦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行业协会制订有约束力的政策;二是企业对社会和教育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三是学校和企业具有保证学生进行学徒培养制度。

会后,教师们表示肖院长的报告为教学改革带来了启发,并结合报告中德国大学教育的情况,就学院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研讨。(撰稿人:廖振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