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推进会
2019-06-12 09:08     (点击: )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和学院的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6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傅丽华首先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和通知的精神,并对今年上半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强调每个教职员工从自身做起,按照“立德树人,坚守底线,加强监督”做为人师表的表率,学院院长李圣清作了本科考试试卷评阅规范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对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做了具体要求。

图解|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

时间:2019年6月10日

地点:崇德楼报告厅

主讲人:党委书记、校长谭益民

1、全省教育大会的主题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全省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

一是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扎根湖南大地办学为基础,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要求,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二是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服务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经验,推进“互联网+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着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

四是要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发扬“红烛”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采取有力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到乡村教师队伍中去。

五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省市统筹、以县为主,推动形成科教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完善国家、社会和公民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地开展教育改革探索,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3、省委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要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三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四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要深入持久学习,在“学”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

全校上下要精心组织全面学。

全校师生要联系实际系统学。

二是要认真对标部署,在“讲”上见精神。

要突出多样性。

要突出鲜活性。

要突出针对性。

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在“做”上求实效。

要聚焦建章立制。

要聚焦热点难点。

要聚焦督导考核。

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保障。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以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维护校园政治安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强化专业内涵提升,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2018年,我校获批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要进一步加大设计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强“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为下一轮“一流学科”遴选打好基础;要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加快传统学科专业的提质升级,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强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设置,加快专业调整,推进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推进一流专业教学工程项目,加快推行一院一品牌(专业),一专业一特色;要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时代高教40条”和学校《关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切实做到领导注意力首先在本科聚焦,学校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师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

三是要以博士授权点建设为中心,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2019年我们工作任务繁重,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申博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是关系到我校社会地位、竞争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大战略问题。全校师生员工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抓住机遇,竭尽全力争取申博成功,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石。要进一步加强“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提高博士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强化包装学科群特色,把大包装学科群做优做强,加快形成包装特色优势学科和专业群;要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大力实施“高端平台构筑工程”;要围绕产业创新需求,继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和领域,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水平;要按照学校申博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的基本条件建设,力争博士点建设的各项指标在今年年底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