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2019年“智造名企面对面”--深度引企入教论坛圆满收官
2019-11-12 09:59     (点击: )

2019年11月9日下午2点至4点在湖南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智能制造快速发展背景下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论坛。该论坛旨在推进该校自动化专业深度“引企入教”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其正在大力打造的“智造名企合作联盟”,引导合作企业尽早进入人才培养过程,促进在校学生尽早接受第一手企业工程理念,以便接轨企业,对标行业,改革课堂,培养人才。

此次论坛选在湖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举办2020届毕业生“麦格米特杯”毕业设计作品展暨秋季双选会同期举办。来自全国智能制造行业的10家知名企业高层和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全国模范教师戴先中教授拨冗出席论坛。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昌凡教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自动化专业负责人、30多名教师代表和300多名自动化专业学生全程参加。

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全国模范教师戴先中教授专门做了“知识(工作)自动化(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自动化本科教学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知识(工作)自动化至2025年的预估潜在经济影响仅次于移动互联网。社会总发展趋势是从工业化到信息化,而信息化很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后一环就是先进自动化。工业化阶段也有自动化,但只是基础自动化,信息化阶段的自动化是先进自动化,是系统和管理的自动化。在这个背景下,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必须对标自动化发展趋势和潮流,从人才培养目标开始就要回应信息化时代先进自动化发展的需要,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设计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升付先生代表参会企业发表主旨发言,工业自动化发展及校企合作培养人才。他认为工业自动化现在高速发展对智能制造企业人才供给和高校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和高校都只有立足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认为他们公司几年来在赞助湖南工业大学举办初级电子设计大赛、接受学生参加寒暑假实习、认知实习、研究生实习,以及此次派出工程师指导自动化专业学生做毕业设计作品到赞助自动化专业举办毕业设计作品展,这些都是在实实在在想推进企业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

深圳思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民先生就自动化快速发展背景下企业人才战略发言,他认为当前企业对自动化需求旺盛,与此对应,企业对自动化人才的需求就非常旺盛,但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需要的?他通过对自己公司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分享,深刻指出,企业需要有灵魂、有道德、有素养的人才,因此他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道德素质培养。

广东福德电子有限公司、株洲福德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稳根先生在发言中分享德国工业4.0与德国职业教育的经验,介绍德国隐形冠军企业成功秘诀,并阐述该司多年来和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体会。他指出,中国必须正视我们与德国等先进智造强国存在的差距,高校必须直面智能智造领域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在大学培养环节介入现实工程问题,培养学生的实际的工程问题解决能力。

在交流环节,学生提出了很多问题。关于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需要的,长沙格力制冷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涂亮超部长指出,企业欢迎知识加素养的人才,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美强部长指出,大学学到了企业需要的工程知识的学生更受企业欢迎,深圳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杨光成经理则回应,当学生在大学期间在企业参加了相关实习实训,企业对其进行了相关指导,这样的人才最受欢迎。有学生提问,企业如何看待学生成绩。深圳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冯钰尧经理指出,大学生在校成绩不是一概而论,他们看重学生专业和实践实训实习成绩和表现;深圳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邬德功部长则提出,学生成绩当然要合格,但他们更看重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能力。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林少龙部长指出,学生成绩看的不仅仅是分数,他们看的是这个分数背后学生的付出,他们会问学生得到这个分数是如何做到的。

在关于高校如何对标企业需要改革高校人才培养,现场有教师提出企业的哪些资源可以无缝对接高校自动化人才培养。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李升付总经理指出,企业工程师可以作为高校的兼职教师参加高校自动化教学和指导;中山东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宋福奎副总经理提出,企业可以通过和学校双创班合作,把企业遇到的技术问题交给他们,企业提供资金和软件硬件配套,在这个过程中帮助高校培养人才;深圳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杨光成经理提出,企业可以向高校开放实验室,与高校联合组建实验室。现在在湖南工业大学建立的英威腾实验室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深圳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邬德功部长提出该司可以以湖南工业大学为试点,探讨“汇川班”的实施。

最后,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何静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和自动化专业感谢戴先中教授和10家智能制造名企代表莅临论坛会场并提出诸多真知灼见。她认为,我们只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专业工程认证的要求,坚持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深度“引企入教”,在“智能制造名企合作联盟”众多合作企业的鼎力支持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就一定能把自动化专业办成国家一流专业。

(刘伟雄 夏叶文 宓茜 肖凡 李学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