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因时而进 我校自动化专业组团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
2020-10-28 10:27     (点击: )

 2020年10月23日-10月26日,第五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在湖南长沙蓉园宾馆举办,该次会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承办。王耀南院士、自动化教指委副主任戴先中教授等大咖云集星城,我校自动化专业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秦斌副院长、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何静教授带队组团参加。

会议主题为“智能时代自动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包括大会报告和分论坛、教学实验室参观等环节。王耀南院士以“智能化对自动化的冲击与挑战”报告开场,接下来戴先中教授做了“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拓展”的报告,张承慧教授、阳春华教授、吴美平教授也分别以“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工程素养培养”、“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讨”、“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为题做专题报告。专家们的真知灼见给与会老师深刻启迪,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校自动化专业与会老师在会议期间向王耀南院士、戴先中教授等就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工程认证等改革痛点难点,就地方高校如何按照新工科思路实施改革等议题虚心请教,并深入探讨。王耀南院士、戴先中教授等指出,改革已经走到深水区,老师要换位思考,不是学生不行,是老师的工作需要改革,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毕业生的组织、协调、管理、领导能力更加重要,专业改革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和包容;要在需求导向、学科交叉、支撑平台方面着力,要在合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实践环节和课程体系上下功夫,培养目标须呼应需求,实践环节须加强,课程体系须精简。

据悉,第五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旨在响应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智能时代自动化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增进各高校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我国自动化类专业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周文权 孔令爽宓茜刘伟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