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2021-04-16 11:15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为了提高教师进行思政教育的意识,贯彻落实好课堂上的思政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2021年4月13日下午,我院在电气楼315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院各系部室经过前期广泛展开充分酝酿评选,推荐电气工程系罗钦老师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杨韬仪老师参加此次比赛,出邀此次比赛的评委有凌云、肖强晖、张学毅、蔡叶菁、李小宝、罗朝旭、陈刚、李毅梅以及特邀评委刘毓容教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曾在2019年获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2020年获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

罗钦老师参赛课程名称为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她重点强调作为一名电气人在课程教学中应切入“工匠精神”,重点聚焦于“创新”、“敬业”“爱国”等方面的灵魂素养的灌输。杨韬仪老师参赛课程名称为现代控制工程,主要有两个思政切入点,其一是让学生类比课程中的“闭环系统”,对自我成长过程中的心态、价值观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及时作出改善与调整;其二是在故障系统的教学中,结合当今时事于无形中引导学生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参赛教师现场说课结束后,评委们分别对她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和点评,并就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把握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两者结合过程中传授的这个“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根据参赛老师的综合得分,罗钦老师获得了本次院内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第一名,获得代表学院参加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校内初赛的资格,预祝她在校内初赛中取得好成绩。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举办旨在引导各专业、各课程根据课程目标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激励更多教师、更多课程主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罗钦老师现场说课

杨韬仪老师现场说课

刘毓容教授悉心点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