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学院概况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2-06-18 09:34     (点击: )

一、学院简况

1)办学历史悠久

1979年开始电气专业招生,1990年第一届本科生招生,2006年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至今已有43年本专科办学历程。2003年开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已有19年研究生培养经验。

2)办学规模适度

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2642人。设有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能源动力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226人。

3)办学条件优厚

师资优:现有教职工12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湖南省二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3人、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3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教学团队、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湖南省优秀基础教学组织。另有双聘院士2人、海外兼职教授6名。

平台强:拥有“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电传动控制与智能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光伏微电网智能控制技术”和“电气传动与再生能量存储利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有“电气与控制工程”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智能电气”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电气信息”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轨道交通自动化”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变流控制与智能交通”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省级教学平台,还有“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国家级精品开放共享课、“包装自动化”等8门省级一流课程、“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省级优秀研究生教材等省级优质教学资源。

4)办学成果丰硕

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歩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共16项,其中一等奖、二等奖1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其中11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1%, 2篇进入 ESI高被引1

教学成果显著: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且是学校首个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8项。

培养质量突出:近年来,学生平均考研升学率在12%以上;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49项、省级100多项;研究生毕业论文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篇;学生创办企业11家;学院办有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班,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蔚然成风。

社会影响广泛: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研究型)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双双入选中国高水平专业,排名分别位居第38名和第44名;在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均被评为B+,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评为B。《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以“融入城市产业链办学”“钻进企业办大学”为题,在头版报道了本学科与轨道交通和包装行业科教融合的典型做法。

 

二、学科介绍

学科简况:2003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电气工程”2011 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2012 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位列湖南省参评学科第2位,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20年以电气工程学科为主的工程学进入 ESI 全球前1%。学校确定为2023年申报博士点学科。

学科特色:立足区域轨道交通产业优势,紧扣学校包装办学特色,研制出全球单传动容量最大的IGCT 三电平电驱动系统,攻克了单传动容量高达14MVA的电机主传动系统高效驱动和产业化推广关键问题;研发了灌装产量达3.6 万瓶/小时的国内领先浓酱与粘稠食品智能包装设备,打破了国外对高速高精度灌装装备的技术垄断;在电牵引网络与微电网稳定性等方面开展了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有9 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其中热点论文2 篇;累计6 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五年2 项),近五年内另有10项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

 

三、招生专业介绍

1)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十二五、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高水平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鲜明的包装教育特色以及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面向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产品、制药机械、工程机械等高端离散制造领域的行业背景,培养具有解决控制类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科学、工程及人文知识,多学科交叉应用能力,以及系统化、创新性思维方法的,与现代工程技术水平相适应的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

要求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熟练运用经典及现代先进控制理论、先进工程开发工具的基础上,通过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综合性技术手段,提出典型自动化装置和系统的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并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实施完成,从而满足工业自动化相关领域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需求。

毕业生主要进入智能制造和工控行业就业30%以上毕业生进入世界或全国500强企业。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电网实验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教育受理专业中国高水平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电气工程与控制理论基础知识,训练学生具备电路与电子技术、电机电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气控制等工程技术基础和应用专业知识的基本技能,使其成为能在电机与电力电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发电以及轨道交通电气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科技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智能电网实验班依托学院在电气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优质生源、教学师资和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采取小班制授课、导师制培养,通过学科竞赛锻炼、创新创业提升、参与导师项目等一系列措施,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兼具较强的电气工程和信息工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力系统通信技术、信息采集和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与特点、智能电网发展动态,受到卓越工程师高级训练,在新能源发电与智能接入技术、电网智能调度与控制技术、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学有所长,可以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电气系统领域从事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进入电网和高端制造行业就业33.85%以上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或相关电力企业。

 

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电子信息理论、电路电子技术、电子信息系统基础知识,训练学生具备电路与电子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信息处理与通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和应用专业知识的基本技能,使其成为能在电子设备的研制与维护、信息处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工业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科技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进入IT、信息技术等行业就业40%以上毕业生进入高端电子信息企业。

 

4)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智能制造人才紧缺专业)

本专业瞄准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具有光、 机、电、计算机一体化特色,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输以及对相关要素进 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检测与控制技术等多学科 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主要面向电气、电子信息测量、轨道交通检测与控制等相关领域,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传感与检测技术、工业过程自动检测与控制、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多学科基础理论与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测控与仪器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特别是电气、电子信息测量和轨道交通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毕业生主要进入高端制造和工控行业就业28%以上毕业生进入智能制造企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