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学生活动
 
 
电气学院“青马工程”系列辅导报告之二——十九大新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17-11-19 00:00     (点击: )

为了在学生干部中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我院于11月3日中午12:30在电气楼317开讲青马工程第二课。本次课程由吴婧老师主讲,以“党的十九大新理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旨在引导培训班学员进一步领会十九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坚持和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在十九大报告中体现的新思想有很多,需要一个系统学习的长期过程,吴老师就“新时代”和“四个自信”两个知识点为我们划了重点。

新时代确定了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我们有了明确的前进和发展方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为中国人民可怕的“全要素生产率”,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会在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地建设中得到完善。曾经我们经常在国外的影视作品里看到“美国梦”这一对于移民国家美好向往的描述,可现在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确定美国梦的存在了。资本主义国家提倡的自由市场经济,却被经济学家反复用政府宏观调控也就是不自由的手段修正,但目前仍是发展无力,经济低迷。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影响能力越来越大,世界的发展已经离不开中国。而今,我们中国人民也拥有了我们自己的中国梦,不需要崇洋媚外,只需要坚定信念学好本领,中国梦终会成为现实。近200年前,伟大的思想领袖马克思提出了共产主义的理论,描述了几百年后的社会状态,这不是空想,这个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大英图书馆学习、思考的精神积淀。

我们的青年知识分子、学生干部作为青马工程的培训对象,要充分认识到我们不排斥世界先进的生产技术、科学理论,这些我们要好好学习和吸收,但作为唯一还现存于世界的5000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我们绝对有充分的自信,能建设出更富强、更民主、更和谐、更美好的现代化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