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学生活动
 
 
电气学院“青马工程第”三课开讲——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11-19 00:00     (点击: )

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促进同学们深入了解并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辅导报告第三课于11月8日12:30在电气楼317会议室开讲。我院辅导员孔凡坤老师以“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为同学们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如何从个人层面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孔老师通过概念内涵、发展历程、基本原则、价值意义、践行路线五个方面,全面的为大家再次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作为学生,如何来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引领导向。

通过了解概念内涵,发展历程到价值意义,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然后过渡到谈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上来。当代大学生要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四个高度为目标。爱国似乎是一件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却总和我们的的平常挂上钩。鲁迅先生说:我以我血荐轩辕。我们身上流淌的应是爱国的热血,理性的热血,自强的热血。而敬业则是一种态度,一种对人对事的态度。就学习而言,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我们应理性分析个人与整体,部门与学务的权重,不能因为任何非正当事情而影响耽误自己的学习。针对校内组织的工作,班委之间也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互相协调,创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诚信对于自身品质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仅是生活方面的说真话,更要在做人方面诚信做人。孔老师也在此强调了诚信参考,诚信做人的重要性。最后提到的友善,即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这关系到个人与他人相处的态度,也是班级凝聚力的体现,也是评选优秀班级的软实力的彰显。同时,每年召开的感恩主题班会,也是让友善的种子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少年强则国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道响亮的口号,用嘴去喊,而是用心去做。我们必须起而践行,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准则作为目标,落实到生活,学习的各方面,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并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来践行并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