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其他公示内容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整改方案
2014-11-14 00:00     (点击: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领导班子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共汇总梳理出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78条,其中“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22条。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要求,针对院领导班子前段征求到的意见、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指示精神和点评情况,以及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的反馈意见,院党委按照难易程度、轻重缓急提出了不同期限、不同层次的整改措施,并多次组织讨论、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一、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改进作风树形象、改革创新促发展”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要求作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治理、建章立制,为不断增强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和服务学院、学校科学发展。

(二)基本原则

1、领导带头。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带头学习教育、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工作局面。

2、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3、聚焦“四风”。把问题聚焦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聚拢到“四风”方面,发扬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防止走神散光、避重就轻。

4、讲求实效。着眼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从学院的工作实际出发,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查找并切实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5、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育发展观念,以敢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去探索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6、标本兼治。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正风肃纪与教育监督相结合,以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以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党性修养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行动自觉。

7、统筹兼顾。把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二、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一)总体目标

分近期、中期和长期整改目标。

近期整改目标: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明确的各项整治任务,彻底转变会风文风,着力改善学院教师工作和休息条件,坚决遏制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奢侈浪费等不良现象。要通过整治,实现学院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同时取得一批制度建设成果。

中期整改目标: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难点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相关制度。二是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制度,建立《湖南工业大学教代会章程》、《湖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湖南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等学校相关制度的实施细则。三是解决好学院公共资源管理分配存在的问题。对全院的固定资产(用房、设备、家具等公共资源)进行一次盘底、分类并建立台账,便于及时掌握学院公共资源的分配状况,确定管理责任人,进一步了解存在的隐患,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四是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发展规划,根据学院学科和专业发展,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规划,尽快实现教学队伍合理化配置。五是进一步明确实验实训中心工作内容、各岗位职责。针对实验室基层管理人员落实不到位、职责不明晰、考核不严格以及实验课安排与理论课衔接不理想等问题开展调研,建立起由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教学副院长共同协调的日常工作机制,对实验教学中突出矛盾由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牵头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交报告,确定整改措施并在期限内整改。六是结合我院实际将今年开始实施内部教学评价工作、系部管理人员及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例会制、课程组建设和课程模块活动规范等,并抓落实,抓实效。

长期整改目标:健全完善学院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常态化制度,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二)具体路径

整改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开展回头看、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14年8月底前)。

主要任务是按照“六看”的要求,认真抓好 “回头看”工作,及时查漏补缺,打牢整改落实基础;校领导进一步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此基础上,聚焦反对“四风”,制定和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着重整改会风文风、不求实效、工作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问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官僚主义问题,精神不振、进取意识减弱、畏难推诿等享乐主义问题,超标接待、违规占房等奢靡之风问题。

——集中整治、建章立制阶段(2015年5月前)。

主要任务是:继续巩固深化前段边整边改成果;集中力量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尤其是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科学决策能力不强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制度建设任务和省委、学校党委具体要求,制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并抓好落实,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深化整改、巩固提升阶段(2015年3月后)。

主要任务是: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中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专项整治和整改范畴。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围绕持续推进整改、防止出现反复和反弹、活动成果运用等方面,适时组织再次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三、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我们的领导干部还是存在纪律意识有所淡化的问题。如个别领导存在对党政联席会议和院务会上做的决定,合意的执行,不合自己心意的有推诿甚至不执行的现象;又如在个别时候,个别事情上存在不同观点、不同看法时,不是有组织、按规矩地向组织提出来或与当事人沟通,而是发牢骚甚至不负责任的在群众中说三道四等等,这些都是作为单位领导不讲政治和纪律的表现,会影响班子的团结和集体形象,不利于学院的发展。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存在的问题

2、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党员干部的认识有待提高。比如,在整改前,每个院领导办公用房超标;在整改清理办公用房问题方面,对办公用房清理抓得不严不实,还存在观望心理,整改不彻底;在公务接待方面,标准掌握不严,存在超标准、陪同人员较多的问题。

3、工作中贯彻执行存在差距。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特别是教学和学生工作第一线调查研究还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热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以师生为本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切实解决我院师生实际问题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如“教工之家”的建设时间拖得久,学院教师办公基本条件仍有待改善、实验实训中心服务教学的功能不突出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力度不够,与师生热切期盼有差距。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

4、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管理理论的主动学习不够;学习内容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缺乏深层思考,对政策把握不准,理解不深,运用不够;存在部分领导干部没有把主要心思放在管理上,存在较严重的学而不思、学用脱节现象;重业务轻党务,重学术轻师德,对师生的成长和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

5、工作创新能力不足。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存在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但不太重视教学及队伍建设;存在不重视各项成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存在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形式主义;个别领导存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具体工作不够,解决问题能力有不足的现象。例如: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传达了,却并没有很好地结合工作实际具体化加以指导落实,做事处理方法简单。

6、存在会议效率低下现象。学院院务会、大会存在组织不严肃,纪律不严明,执行有一些不到位,收效不明显的形式主义。例如:班子会议多,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不多,效率低。有时会议一开就是半天,还要挤占中午休息时间,耗费一线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造成资源浪费。

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

7、深入基层不够。领导干部主动联系群众不够,工作不深入民心;工作服务意识不强,不重视群众性工作的研究和落实。例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少,联系师生少,到一线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少;班子成员与师生员工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还停留在表面上,对师生员工的思想了解不够。

8、班子团结协作不够,全院的工作整体协调不够紧密,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相互推诿,不讲大局的现象。比如,班子成员间工作欠缺有效沟通,搞小团体主义,不利于团结;班子部分成员组织观念有所放松,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讲规矩、口无遮拦、不讲纪律等现象。

9、制度执行不力。部分决策工作中存在不顾长远、不重视基础性工作的现象;人事制度执行、教学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生搬硬套,不重视工作效果和服务效果;工作中存在“好人主义”,不重视基础性工作,工作效率低下。比如:教工之家建设缓慢、系部室基本办公条件不完善、对教学工作不注重教学实际与效果;针对目前实验室管理中遇到的矛盾有碍于情面“绕着走”的现象。

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

10、领导干部中存在创新意识不足,干事动力不足,心思不在工作上的现象,个别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要求不高,工作方法简单、得过且过,对学院整体发展有一定不良影响。如由于学院缺乏清晰的长远规划和执行力度,在提高青年教师师资水平,抓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服务水平方面班子成员没有形成整体合力。

11、领导班子整体工作状态不佳,纪律松散。领导班子工作中存在注重个人利益和喜好的现象,导致工作走样,影响全局工作。

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为:

12、管理粗放不科学,没能很好的坚持勤俭办学原则,在资源管理与分配、经费管理与使用等方面办法不多。例如:对学院现有各项资源的管理分配不科学,存在利用率低下的现象;院务公开存在有些不到位,资源分配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有待整改;

13、经费管理监督不够严,经费使用存在一些不合理现象有待完善。

(四)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

14、希望实验室的设备要提高利用率,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师基本办公室条件也需要改善等。例如:某些领导利用职权多占学院资源,利用学院资源开培训班、开网吧挣钱,多占办公室;教代会上,财务公开走过场,从没见过纸质材料。

(五)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5、党组织虽然工作定位是明确的,但是在某些工作中确实存在作用不大的现象。

16、党建工作中抓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较强。我们每年组织中心组学习这样工作虽然经常开展,但没有建立好的自主学习机制和院内考核机制,所以收效不是很明显。

17、党组织在责任落实上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消极情绪,致使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如2012、2013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通报工作不到位,削弱了群众监督的力度,从而导致一些整改措施至今是空谈。这些整改措施是针对工作中反映较大的问题作了分析,主要矛盾体现在管理没有依据,其中包括搬至新校区后对全院用房、财产清点并建台账、对全院各岗位及人员的规范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等等,但到现在没有落实。

(六)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

18、切实加强学院公共资源管理与配置方面:全院公共财产(用房、设备设施、家具、经费等)盘点工作仍尚未完成;执行《学院党务院务公开制度》不到位;《学院经费使用及管理制度》、《学院公共财产清单》、《学院新添、调整设备(资源)的登记与变更制度》等文件尚未制定。

19、整顿会风、劳动纪律方面:整体风气扭转不明显;贯彻落实《湖南工业大学在职人员年度考核办法》的实施细则尚未制定;学院各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等规范性文件尚未制定。

20、重视教师成长方面:由于三校合并等历史遗留问题,学院部分教师的职称、学历短期内送培晋升存在困难;鼓励教师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措施还需要组织不同专业、层次教师调研;执行《湖南工业大学教师进修培养(培训)实施办法》、《湖南工业大学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实施细则尚未制定。

四、主要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一)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

1、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水平

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议等相关会议制度。凡是涉及师生利益和学院发展的重大事宜要多渠道听取意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执行党务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和专家、教授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责任领导:雷 敏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柳云山

执行部门: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

完成时间:2014年9月

2、加强班子成员学习,加强班子成员沟通

党的政治纪律是一个集体,一个班子建设的核心,是确保班子及其成员积极向上,大公无私,心向群众的基本保证。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将以前一年学习两次改进为每学期组织2次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严肃每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纪律;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及理论学习效果检查制度。二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及时解决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问题。三是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其他成员交心谈心一年不少于3次,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一年不少于2次;提交会议研究的人事、大额经费开支等重要事项,主要领导会前两人要沟通,要进一步畅通班子成员沟通协商的渠道,形成班子合力,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领导:雷 敏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柳云山

完成时间:2014年9月

(二)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的措施

3、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办公用房和家具进行盘点,对不合理分配进行调整,同时,建立学院《学院办公用房和家具管理办法》、《学院阅览室、资料室、陈列室管理办法》、《学院教工之家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人。

责任领导:肖伸平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陈凌志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4、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合理分配各系(室)工作经费,在学校财经制度基础上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并公布实施。

责任领导:肖伸平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陈凌志

完成时间:2014年10月

(三)四风方面的整改措施

5、针对存在组织纪律不严明的问题,从制定相关规范着手,严格监督遵循议事规则,建立议事程序,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上有决议(内容)、会后有执行(效果);同时,合理安排要求定期召开的会议和减少临时会议,严肃学院各类活动考勤纪律。

责任领导:雷 敏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柳云山

执行时间:2014年9月

6、针对存在的不重视群众性工作的问题,从强化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每年选定调研专题着手,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落实学院党委提出的“三个一”要求:每年每位领导每个部门“制定一个目标,做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问题”,建立年度工作任务表并公示,这项工作列入《湖南工业大学教职工教职工年度考核》学院具体实施细则中。

责任领导:雷 敏

牵头部门:综合办;责任人:柳云山

执行时间:2014年11月

(四)解决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其他问题的整改措施

7、解决学院“教工之家”建设慢、群众性活动的问题。

理顺“教工之家”建设工程中的工作关系,集中投入精力加快硬件建设,力争开学后投入使用;成立学院教工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由院分工会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

责任领导:李燕林;牵头部门:分工会

完成时间:2014年10月

8、解决新进教师教学工作压力大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学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及时了解新进教师教学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制定新进人员定岗意向协议书,起草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教职员工年度考核》实施细则中教学岗的考核内容。

责任领导:朱晓青;牵头部门:教务办

完成时间:2014年11月

9、针对学院专硕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专硕研究生入学教育,二是学历学位证书上的学制问题已向研究生处(部)反馈,开学后向研究生处提出书面建议,内容包括:建议专业学位的学生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中的学习年限与学制信息尽量一致,避免影响就业;专业学位3年毕业的学生,最后半年应给学生发放该半年的国家助学金。

责任领导:肖强晖;牵头部门:综合办(研究生)

完成时间:2014年9月

10、针对教师反映办公室条件有待改善的问题。

开学后给每个系教师办公室配一台台式电脑,添置两个资料柜,加快学院阅览室和资料室的整理,争取尽快开放。

责任领导:肖伸平;牵头部门:教务办

完成时间:2014年10月

11、解决群众反映联系师生不够的问题。

建立完善领导联系班级的制度,下班制度。

责任领导:李燕林;牵头部门:学工办

完成时间:2014年10月

(五)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12、抓班子建设。深化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

责任领导:雷 敏;牵头单位:综合办(党务);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13、抓制度建设。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院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制度。

责任校领导:雷 敏;牵头单位:综合办(党务);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14、抓党支部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科学合理制定考核办法,对存在问题的支部组织整顿考核验收。

责任领导:雷 敏;牵头单位:综合办(党务);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15、严格学生党员发展。严格党员培养发展,尤其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坚持发展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组织关系开展一次梳理排查,健全党员管理台账。

责任领导:雷 敏;牵头单位:综合办(党务);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六)推进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的措施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16、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研究,切实贯彻执行省委、校党委的有关政策,思想和行动与学校发展大局真正相结合;克服为学习而学习的思想,树立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务求实效、重在成果的学习观,根据班子工作需要组织学习,及时发现和宣传树立我们身边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典型,弘扬新时期教书育人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7、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建立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议等相关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和专家、教授的作用,落实党务院务公开制度。

18、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建立并落实我院领导联系系部、联系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完善学院谈话谈心制度,要求每位领导定期与中层干部和5-6名教职工谈心交流,沟通思想。坚持落实领导听课制度。计划到2015年元月底止,完善建立并公布相关制度,如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务公开制度、岗位设置及其职责和相应激励机制、服务师生工作流程导向图等等。

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有关要求,把整改工作列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集中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19、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雷敏同志任组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工作。

20、落实整改责任。对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各项制度建设和整治任务,各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带领所分管部门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办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事项,明确的牵头单位要主动协调配合部门。对新制定或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及时公布,抓好宣传贯彻,提高知晓度,增强执行力,确保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21、加强督促检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做到整改事项件件有档案,事事有落实。对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要及时提醒,并向领导小组负责人汇报,必要时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评相结合。对因整改不力造成学院工作受到损失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8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