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05-29 12:25     (点击: )

一、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伴随着电子、通信、信息和光电子技术的发展而建立的,以数学、物理和信息论为基础,以电子、光子、信息相关的元器件以及电子工程、通信系统和信息网络为研究对象,从元器件到系统从网络到服务的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专业。它是具有理工融合特点的专业,主要研究电路与系统、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和应用的理论与技术,包括集成电路、电子设备与系统、信号探测与处理、信息编码与调制、信息网络与传输、多媒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及新型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等。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具有电子信息技术专业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宽广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能在电子设备与系统的研制、信息处理、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应用等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和科技开发与应用的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电子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信号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安全监控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具备在通信、电子和计算机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实验测试、科技管理并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创新能力。

三、毕业生专业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

能力1:具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项目经济管理知识。

能力2: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了解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跟踪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能力3: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电子电路、典型的电子系统及信息系统等工作原理、工程设计、调试方法,初步具备工程实践能力。

能力4: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产品开发、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具备进行现代电子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信号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工业监控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电子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实现与应用的核心能力和专业特长。

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科技论文写作初步能力。

能力6: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电子产品设计制造概论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物联网应用基础EDA技术、嵌入式系统、DSP技术及应用

课内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7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5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41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

、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专业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专业课程与毕业生能力的对应关系

5、培养方案进程表

6、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7、培养方案分学期进程表


附件【附件:电子信息工程培养方案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