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求职准备篇
2019-06-12 22:30     (点击: )

求职攻略|求职准备篇


(一)求职准备篇

磨刀不误砍柴工,特别是在砍柴季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准备工作越足,真正应战中时你才能更省力更有效率。


1.自我思考

首先在找工作之前,最重要的还是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而这往往却是最难的问题。相信毕业的同学当中,会有很早励志思路清楚一心奔一行的,也有很多本科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比较模糊。如果你也对众多选择有疑惑,不妨从下面三个方面思考自己的偏好:

(1)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想法:

你向往什么样的未来的生活,包括工作地点(居住、生活环境),工作时间,人际关系,工作强度,工作环境与风格,经济条件等。

(2)对行业的想法:

你喜欢什么领域的工作,比如小A就是典型的关心主业务型人,一个主业务不能让小A产生足够热爱的公司或单位自然不能入他的法眼。

(3)对职位的想法:

不同的职位工作模式和内容可能相差很大,大家不妨想一想,自己喜欢哪种模式的工作,比如需要频繁出差与频繁社交的工作,或者是幕后工作等。


2.事前调查

(1)建立记录表:

记录表是求职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小诀窍,在求职一开始时建立了一个excel表,结合最基本的日历表,使自己在忙碌的求职季保持了节奏和逻辑。

Excel表:

横向分类:按类型、行业(比如国企、事业单位、公司、银行、快消等)排列各个招聘单位的名字

纵向分类:招聘网址(官网或者北大就业中心连接)、职位(附加职位说明链接)、投简历时间、笔试时间、面试时间、其他备注等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DIY,建议在求职初期(特别是打算海投者)建立表格,在表格中列明自己想去的公司或单位,以防之后遗漏。

表格的使用

在每个企业开始进行招聘之后,把已进行的部分变色,比如,该单位已进行到笔试阶段,那么就把该单位“笔试”之前的单元格都标黄;把明确发现自己被拒的企业标黑。

由于一些企业招聘的时间较长,比如9月投简历,12月才发来笔试通知,此时你可能已经忘记自己投过这家企业;或者拿到某offer后,忘了自己还报了哪些企业,要不要等其他企业通知。有这样一个表,你会对自己报了多少企业、哪些企业、哪个职位及其招聘进行的状态,以及自己向往的企业是否开始招聘有清晰的认识。

※  日历表:

如果说上面的excel表让你有宏观概念的话,日历表上的每日to do list就可以让你知道每天都该干什么,不会在繁忙的招聘季放过任何一件小事。

在日历表上,记录企业招聘的关键日期,简历截止时间、笔试时间、面试时间(以及各个阶段出结果时间)、宣讲会时间;国考的报名、审核、笔试时间等。

(2)核心目标详查:

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两个自己心仪向往的招聘单位和职位,有精力可以提前在百度或者应届生bbs上多收集一些相关信息,更靠谱的方法是联系一些在该公司或者相关行业的前辈。建议大家不仅要多与刚刚入职的学姐学长聊天,也要想办法与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人聊天,因为有的工作从短期来看与从长期来看非常不一样,多与后者聊天,可以对自己工作发展有更长远的认识。

另外对于自己非常想去的地方,可以去实习以便真正地了解,建议提前实习,在找工作期间如果不是很缺实习经历的话,还是全时间投入找工作比较好,边实习边找工作的话也许会很不方便,当然实习生转正机率比较高的工作除外。

特别要提示的是,想要参加国考的同学可以下载前2-3年的国考职位列表(每年报名时都有一个大excel),里面有详细的职位要求(专业、经历、基层工作、是否为党员等),由于国考只能报一个职位,而虽然每年招的职位有差,不过大体常招的对口单位还是能总结出来的,建议大家提前研究下这些职位,才不会临报国考时(报名开放时间并不长)太犹豫或者考虑不周而浪费了唯一的报名机会。

通过以上的调查,你可以进一步整理自己的愿望清单,排除那些表面想的too young too simple的选择,也可以对自己的志愿有一个清晰的排序。比如当时小A曾经一度非常理想化地想去星巴克,然而调查了一下它的用人方式后,发现跟自己想的并不同就果断放弃了,而国考方面一般跟英语相关的单位多是科技部、商务部、外交部等部委的翻译岗,在跟多位体制内小伙伴打听了解大体的工作内容、待遇等后,伪文艺青年的小A选择了文化部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然而由于去年文化部没有招英语岗,小A在再次跟小伙伴们打听后,选择了现在的单位,国考报名的时候还算是找工作比较兵荒马乱的时节,小A就很庆幸自己一早心里有些了解,临时出了小情况也不至于太忙乱。


3.资料准备

1)简历照片:

建议去专业影棚拍摄,可拍两套风格不同的照片,并且多打印一些备用,另外不建议过分P图,保证自然、干净、简洁即可。

2)简历:

建议招聘季前做出一份基本的简历,可以从网上查找或者是借鉴同学的模板。个人比较推荐简单整洁、条理分明的黑白商务型简历,中英文各写满一页即可,不要过于花俏,右上角可以贴标准证件照。

 基本的简历内容有教育背景、实习经历(要有具体工作、项目内容或者亮点,以数字表现更好,或者写出自己的成就)、社会活动经历、语言等技巧能力、获奖经历等等。简历内容要丰富而不乱,更要求精而不求多。在相关经历足够的条件下,把完全不相关的经历舍弃掉,以免给招聘单位留下做事杂乱无连贯性的坏印象。

比如:小A做简历的时候先做了1个母版,该母版用逆时间顺序写满了所有的实习经历。在母版的基础上,做了3个常用的简历,1个是投给公司的,上面主要保留了小A与公司相关的实习和经历;1个是投外事部门的,主要突出了小A在国际组织、NGO的实习和外事经历;1个是投给学校的,把以前在新东方的工作和与学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放在了突出位置。在实际投递时,会根据具体投递的对象和职位有小的改动,有1个大母版和3个常用的基本简历,方便让小A快速形成新简历,也不会临时忘记自己有什么好的经历没有用在简历上。

3)投简历常用问题:

投简历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大多数单位都会让你在其招聘官网,或者委托的智联招聘等网站上现填,可以把母版和基本简历直接粘贴到网上。

此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问题,可以提前写到文档中,之后粘贴即可,包括实习、校内外活动经历、项目等的详细描述,每次实习经历的联系人、职务和联系方式,家庭成员和联系方式,主要课程和成绩排名(总成绩及排名、单算的专业成绩及排名),培训经历,自我评价(或者优缺点)等。

(4)个人材料归纳:

    建议提前把个人的一些材料(成绩单、实习证明或者推荐信、获奖证明、语言能力证书、学位证书、活动证书等)找全并分类归纳,最好每一份都扫描一遍以备投简历和笔面试时需要。

4.考试准备

建议准备下国考的书,绝对不考国考的同学可以不看申论,但是行测还是大家一定都要做的。因为不论考不考国考,很多地方笔试的题都跟行测很像,是一定会用到的。小A在招聘初期就是铁了心过的苦日子,7月份实习结束后,马不停蹄地8月份开始每天上自习写了三篇课程论文,后面就是每天上午跟世界好室友一起自习做行测,做招聘季准备,下午去学韩语,晚上有空再来两道的节奏,在9月份前不到半个月就晃晃悠悠地把书刷完了。特别是对行测完全没概念的同学,行测题的类别还是很多的,一定要早点开始做,每天做一点,慢慢的就能把一本厚书刷完了,熟悉题型之后就可以多练做题速度了,这对你笔试的成功率很有帮助,一心想考国考的同学就更不要提了,明天开始就每天刷点行测申论吧。


5.硬件准备

建议大家尽早准备“硬件设施”,以防招聘季没有时间或者心思逛街。具体打扮的风格根据自己所求职的单位和职位而定,切忌服装风格与企业风格相差过大。对于尚不确定自己将去何种风格地方的人,建议保持一个简单、干净整洁的形象,根据所参加的面试进行略微调整。以下对个人形象工程进行具体解释。

(1)头发:

男生干净整齐即可,不建议染发。女生建议头发简单好打理。

(2)服装:

需要准备的服装有大衣、西装(一套)、衬衫、打底袜、鞋子。大衣建议是深色的,长款最佳。西装合身、不容易起皱即可。女生建议准备裙子之外,也准备裤子。

 衬衫:最好准备至少两件,一是方便换洗,二是面试一般都至少有两轮,有的面试时间会比较近,有一些企业可能会介意两次面试穿同样的衣服。三是不同风格的衬衫可以应 对不同类型的招聘单位。个人认为,衬衫在改变风格上有很大作用,纯黑色西装搭配纯白色的衬衫有的时候过于基础,可能会给人留下“面试菜鸟”的印象,因此可以多备几件衬衫或者其他business casual的衣服。

打底裤:建议女生准备黑色打底袜和肉色打底袜,可以多备几条新的换穿,冬天可以穿挡风的外套或者足够厚的袜子。

鞋:鞋子舒适非常重要,男生以舒适的普通皮鞋为主,女生则简单粗跟的黑色浅口鞋或者秋冬短靴、平底鞋都是合适的,建议提前多试穿以防面试时鞋子过于磨脚,面试时可携带小巧的平底鞋或运动鞋以备随时替换。

 包包:建议女生使用容量大、全拉链的包包。男生可以是公文包,或者深色的韩版书包、普通书包,但切忌过于运动风。另外包包不够装的话可多带一个袋子,切忌大包小包过于冗繁,保持整洁干净即可。

化妆品:男生整洁干净即可,不建议喷香水或者涂抹BB霜。同样地,女生也是干净整洁即可,可适当涂抹BB霜、粉饼、唇膏,但建议提前多练手以备面试之需,可以准备清淡的香水,化妆技巧较高者可适当画眼线,建议随身携带补妆设备,面试前一天建议敷面膜。化妆风格根据所面试企业的类型而定。个人觉得化妆让人更精神、精致,但不用浪费过多时间和精力。

 其他硬件:准时的手表,充电宝,上网快(方便查资料)、充满话费(保证随时通话、短信畅通)的手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