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湖南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分论坛暨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百草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4-09-24 00:00     (点击: )

2013年11月5日下午,湖南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分论坛暨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百草论坛”开幕式在科技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领导侯清麟、张昌凡、谷正气、刘宇文、唐萍、范进军出席。开幕式由副校长曹兴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侯清麟教授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百草论坛”自创办以来,已成为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是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起点高、范围广、领域多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广大研究生激发科研热情,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侯清麟书记给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有恒心。做学问,求真理,必须有恒心。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布封所说,“天才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二是肯思索。做学问要在思考中发现,在发现中拓展,在拓展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既要重视在课堂上学,又要重视在实践中学。三是求真创新。要遵循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坦诚相待,和而不同。他希望通过创新论坛,同学们能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求真中创新学术;在将来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耐得住寂寞、有所作为、力争佳绩,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人才。

副校长张昌凡宣读了本次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名单,其中创新论坛获奖论文一等奖12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21篇。“百草论坛”获奖论文一等奖8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8篇。这些获奖论文已分别编印成《湖南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分论坛论文集》和《湖南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百草论坛论文集》,同时还将在《湖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中陆续发表。本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分论坛,共收到省内外高校本学科领域研究生论文145篇,包括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论文。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系统科学张纪峰研究员、中国南车首席技术专家郭淑英教授分别做了讲座,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张纪峰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自动化领域的前沿问题探讨--基于有限信息数据的系统辨识与控制”讲座。张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从问题背景、参数辨识、适应的跟踪控制、多解体系统控制等方面对信息数据系统的识别与控制进行了剖析。

郭淑英教授讲座的题目是“电动汽车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关于电动汽车技术及其发展趋势郭教授主要是从分类、电动汽车的优点、电池技术的发展、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等各方面进行展述。

会场气氛热烈,对两位专家涉及的领域,与会研究生、大学生踊跃提问,专家就问题与学生进行了详尽的交流,并对学生的热情给予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