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工程院丁荣军院士来中心作学术报告
2014-09-24 00:00     (点击: )

2013年4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协同中心首席专家丁荣军应邀到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交流传动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荣军院士在报告中从交流传动技术的发展动态展开,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牵引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并对石油、新能源等工业应用领域新一代前沿技术作了展望。

丁荣军院士,现任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并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模式,构建了我国自主品牌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体系与产业平台,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常速到重载、高速以及城轨交通装备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由湖南工业大学牵头组建,联合湖南大学,汇聚了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13家轨道交通技术与装备龙头企业,共同致力于提升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湖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协同中心按照“3+3+3”的组织架构模式进行管理,采用矩阵式管理结构模式,条块结合、互为支撑,组织设置符合协同创新中心的运作机理,更加科学有效地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

(1)三级决策机构:理事会、主任委员会、科学委员会。

理事会:理事会是最高决策及监督机构,负责协同中心重大事项的决策,组织协调人、财、物等资源。理事会由来自湖南工业大学、地方政府、湖南大学、骨干企业的人员组成,设理事长1名,由湖南工业大学担任,副理事长3名,由参与核心单位担任,4年为一个任期。

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由理事会负责任命,全面负责协同中心的日常管理、建设和学术发展工作。具体包括:组织讨论、编制协同中心的学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年度总结报告;组织、协调、建议协同中心全职和非全职流动人员的遴选和聘任工作;组织协同中心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组织协同中心科研成果的评审工作等;落实、贯彻、执行会议形成的各项意见、建议和决议;联系、协调协同中心各单位及各学科的整体发展相关的各项工作。协同中心主任是最高执行领导,负责协同中心的日常运作与管理,由牵头单位湖南工业大学选派人员担任,协同中心设副主任3名;副主任由主任推荐产生;4年为一个任期。

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由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牵头高校、核心协同单位的代表组成。主要职能为:第一,为协同中心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统筹负责重大研究选题的设立及实施论证、明确本领域急需人才的培养方向等;第二,负责对协同中心的整体评价、对内部组织(如创新平台、创新团队等)的评价、对相关人员(如教学科研人员、管理者、学生等)的评价、对成果(如论文、新技术、新产品等)的评价等。

(2)三个职能部门:运行管理部、人才培养部、技术创新公共服务部。

运行管理部:负责协同中心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以及各项事务性工作。具体包括组织人才团队的聘任、考核、晋升和评价;房产、仪器、设备、基金等资源汇聚和共享管理;财务和行政管理等。

人才培养部:负责协同中心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急需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育;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教育培训,鼓励来源于企业的工程师与师生合作开展研究等。

技术创新公共服务部:负责协同中心高端人才汇聚和最优组合,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科研团队;负责最大限度地整合协同中心的制造装备、实验装备等共享资源,服务轨道交通自动化高端装备制造;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推进科技、资本、信息、市场等创新要素的深度有机结合,通过应用开发提高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率,并通过工程咨询与工程设计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3)三大功能中心:在技术创新公共服务部下设:技术研发中心、实验资源共享中心、生产力促进与发展中心。

技术研发中心:负责协同中心创新平台建设、队伍组织、研发任务实施、技术集成、技术发展规划,加强轨道交通自动化产业共性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的开发与研究,承担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交流与推广,是协同中心人才、技术、任务的汇集地。根据当前任务,建设轨道交通电气牵引技术、轨道交通智能信息化技术、轨道交通绿色节能技术3个创新研发平台,各创新研发平台为执行单元,每个平台采用主任负责制。

实验资源共享中心:负责最大限度地整合协同中心的制造装备、实验装备等共享资源,实现协同单位间的资源优化配置、高度共享,为协同中心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下设技术开发实验室、产品资质认证试验室和公共技术实验室。

生产力促进与发展中心: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等工作,面向轨道交通自动化行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管理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人才培育服务、管理咨询服务,推进科技、资本、信息、市场等创新要素的深度有机结合,加快轨道交通自动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13年4月,协同中心各参加单位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了协同中心成立大会,标志着协同中心的正式组建。此次会议详细分析了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前沿领域发展的发展态势,对协同中心的研究方向、建设目标、研究基础、队伍基础、组织结构、机制体制以及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此次研讨会上,各协同单位共同签署了《共建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加快了创新资源整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