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周孟初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7-11-01 00:00     (点击: )

10月20日下午,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周孟初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电气学院师生作了《基于FSO的通信技术在高速铁路系统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圣清主持。

周孟初教授给在座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无线激光通信(FSO)的原理及其在高速铁路系统中的研究现状,分析了无线激光通信尚存在的缺点,同时也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法和技术。

他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情况,将一门前沿学科、高端技术生动地展现在师生面前。报告会后,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周孟初教授请教,周教授均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简介:周孟初,1983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学士,1986年获北京理工大学硕士,1990年获美国伦赛利尔(Rensselaer)理工学院博士学位。自1990年起在新泽西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任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离散事件系统、智能交通、智能自动化、物联网、大数据、高速列车通信与控制。出版了12本著作、390多篇期刊论文(其中IEEE期刊论文超过280篇)、拥有11项发明专利。被邀请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香港,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台湾等地讲座,并担任许多会议主讲人。他是IEEE出版社丛书《系统科学与工程》的创始编辑,担任过十几家国际期刊(包括IEEE智能交通系统期刊)的客座编辑、副主编、总编辑、编辑和主编。获得过洪堡特研究奖、富兰克林•V•泰勒纪念奖和诺伯特维纳奖。他是美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终身会员, IEEE、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的Fellow。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