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知识趣味接力赛活动的通知
2019-10-15 11:18     (点击: )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结合我校和我院工作实际,激励全院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状态促进学院建设,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拟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师生集体观影、并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知识趣味接力赛。

一、活动组委会

 任:傅丽华、李圣清

副主任:谭正祥、秦斌、曾进辉

 员:柳云山 何静 王兵 潘长宁 陈艳 夏叶文 汤子为

孔凡坤 唐渊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1.师生集体观影

时间:2019102419:00

地点:潇湘国际影城(株百工大店楼上)

 

2. 党史知识趣味接力赛

时间:20191024日16:00

地点:红色神农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

三、竞赛方案

(一)竞赛分组

第一组:行政工会小组、实验室工会小组、研究生学生党支部

第二组:电气工程系工会小组、电气工程学生党支部

第三组:电子信息工程系工会小组、电子信息工程学生党支部

第四组: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工会小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

(二)参赛人员

每组派出10名党员,其中教师6人、学生4人,教师与学生可以任意搭配,两两结成一对,每组共5个队伍依次完成相应任务。

(三)竞赛内容

1.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分为带项目竞走与党史答题两部分。每两人为一组,按趣味接力竞赛的要求依次穿过4道门,在回答正确相应的题目后方可让下一组进行接力。

竞赛活动地点设在红色神农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共有20个纪念门(包括“前言”门、 “中共一大”门到“中共十九大”门),以这20个纪念门为比赛赛道,进行趣味接力。从起始门“前言”门开始计时,经历五个趣味项目和五个接力点答题环节,以到达“中共十九大”门并完成答题为计时结束。以总时间判定排名。

 

接力形式及分段安排

接力段

形式

前言门到中共三大”门

背人跑

中共三大门到中共七大

二人三足

中共七大门到中共十一大

企鹅走路

中共十一大门到中共十五大

背靠背气球

中共十五大门到中共十九大

平衡乒乓球

 

2.注意事项

请各党支部、工会小组尽快组织报名,参赛项目与人员情况一一对应。参赛人员请尽量衣着适宜运动,不着高跟鞋、皮鞋等。党史知识为每接力段内相应时段党代会的相关内容。

例如,第一接力段题目与中共一大到中共三大相关。每个接力点处必须答对2道题才算成功接力。

(报名表见附件一,具体项目规则参见附件二,知识问答题库见附件三)

3.竞赛结果

竞赛最终排名以接力完成总时间为准。各组成绩按第一名30分,第二名27分,第三名24分,第四名21分的计分带入学院11月份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支部展示活动总分,并最终确定各支部的奖励等级。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

2019.10.23


附件一:报名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知识趣味接力赛报名表

距离

项目

队伍一

队伍二

队伍三

队伍四

前言门

中共三大门

背人跑

 

 

 

 

 

 

 

 

中共三大门

中共七大门

二人三足

 

 

 

 

 

 

 

 

中共七大门

中共十一大门

企鹅走路

 

 

 

 

 

 

 

 

中共十一大门

中共十五大门

背靠背

气球

 

 

 

 

 

 

 

 

中共十五大门

中共十九大门

平衡

乒乓球

 

 

 

 

 

 

 

 


附件二:趣味项目竞赛规则

(一)背人跑

 

 (二)二人三足项目

 

 
(三)企鹅走路项目

 

 (四)背靠背夹气球项目

 

 (五)平衡乒乓球项目

 

注: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负责人,以负责人员的判罚为最终判决。

附件三:知识问答题库

1、1919年,《新青年》杂志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这篇文章的作者是__B__。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李达

 

2、1921年_C_,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A、6月20日  B、7月1日    C、7月23日

 

3、_A_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4、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开始了创建__B__的斗争。

 A、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C、湘赣革命根据地

 

5、1935年1月召开的__B_,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A、古田会议  B、遵义会议  C、黎平会议  

 

6、1936年_C_,张学良、杨虎城实施兵谏,扣留蒋介石,囚禁从南京来的几十名国民党军政要员,史称西安事变。

  A、12月1日  B、12月9日 C、12月12日

 

7、全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是_B_

  A、辽沈战役  B、淮海战役  C、平津战役

 

8、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争取全国人民渴望的和平民主,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举行了_C_,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A、延安谈判  B、南京谈判  C、重庆谈判

 

9、_B_发生,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全国抗战的开始。

  A、九一八事变  B、七七事变 C、八一三事变

 

10、1940年,八路军发动_B_,取得毙伤日伪军2.5万多人等辉煌战果,沉重打击了日军,进一步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A、平型关战斗  B、百团大战  C、反“扫荡”斗争

 

1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__C__。

A、8月15日  B、9月2日  C、9月3日

12、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举行。这次会议将_B_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A、马列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实事求是原则

 

13、_C_,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同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

  A、1934年10月 B、1935年10月 C、1936年10月

 

14、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讨论重大国际问题的国际会议是_A_。

  A、日内瓦会议  B、亚非会议  C、万隆会议

 

15、全国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始于_A_。

  A、1963年 B、1964年 C、1965年

 

16、__C__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A.辛亥革命     B.护国运动  C.五四运动    D.二次革命

 

17、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后因代表们的活动受到监视,大会转移到浙江_B_继续召开。党的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A.杭州西湖    B.嘉兴南湖   C.绍兴东湖  D.宁波东钱湖

 

18、1922年7月,党的二大第一次在全国人民面前提出明确的_B_的民主革命纲领。

A.土地革命  B.反帝反封建  C.社会主义革命  D.民族革命

 

19、1923年6月,党的三大制定了__A__的方针政策,对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推动中国革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A.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     B.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反抗帝国主义

C.建立民族主义联合战线反抗军阀     D.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

 

20、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_B_。

A.新民主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社会主义      D.旧三民主义

 

21、1929年12月举行的古田会议,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__C__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

A.工人     B.学生      C.农民        D.小资产阶级

 

2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实行___A_三者结合起来的方针。

A.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B.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

C.发展经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D.积攒力量、攻占城市、保卫根据地

 

23、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_C_抗战路线,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旗帜。

A.游击     B.局部          C.全面        D.持久

 

24、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D.

A.土地改革      B.文化建设     C.政权建设     D.党的建设

 

25、中共时间19454月。

 

26、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开始形成,主要表现在提出了3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27、中共“八大”最主要的贡献是 正确处理了国内的主要矛盾。

 

28、中共时间19569月。

 

29、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 重工业。

 

30、江泽民在十五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具体体现。

 

31、中共“八大”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都明确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这两个会议有一定的继承性。

 

32、泽东提出今后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论断是在“八七”会议。

 

33、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是要求全党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34、中共八大前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历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

 

35、中共“十三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本质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36、“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37、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38、19549,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39、19641016我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40、19829,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41、19841020,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

 

42、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并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43、19896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44、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4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

 

46、200411,中共中央决定,20051月开始,分三批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47、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48、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

 


49、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 

 

50、2017101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51、十九大的政治意义,根本在于这次大会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的发展和治理成就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52、2017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5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54、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55、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民主集中制。

 

56、中国共产党是哪年诞生的?---1921

 

57、中国革命的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58、在哪次会议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七大。

 

59、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60、党的七大是在哪召开的?---延安。

 

61、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

 

62、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要会议是?---党的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63、“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哪次会议上最早提出来的?---党的十二大。

 

64、195861日,中共中央的理论刊物正式创刊,它的名字?---《红旗》

 

65、发展党员应坚持什么原则?---个别吸收。

 

66、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时间是?---2001713日。

 

67、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8、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基层组织。

 

69、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什么?---实现共产主义。

 

70、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什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