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气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智能电气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情况简介
2020-09-09 10:24     (点击: )

一、基地简介

湖南工业大学 ---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智能电气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于2015年开始合作,于2017年在谭益民校长与李升付总经理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约,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9.01在株洲高新区管委会会议中心举行了湖南工业大学与株洲高新区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恒亮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发言,更是将校企合作向纵深推进,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谭益民、副校长金继承、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温辉等领导全程见证。

合作5年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教师教学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构,制订了一整套健全的管理制度;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协商制定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行业企业实际的创新创业培养方案。 已从单一的接待部分精英学生假期特训演变为涵盖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多维度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体。 基地目前已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主要包括精英小分队培养、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学生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辅导、企业初创孵化和实习实训、教学资源互建、创新创业人才互换培养等。

基地建设坚持“两个开放”:坚持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坚持基地资源全年不间断(含假期)对学生开放,接受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的能力。本基地已为校企双方培养具有良好双创型能力的教师和学生人数达1500余人次,每年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共计92000余课时数。经过基地实践或基地导师参与指导的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电子设计竞赛、自动化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长沙银行杯”创新创业竞赛、“天翼杯”创新创业竞赛、“田心杯”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等竞赛中硕果累累。先后获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奖励23项;学生创办公司6家;共获得“超级电容器充放电特性测试及其在光伏发电中的应用”等国家级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资助18项,“智能爬楼行李箱的设计与实现”等省级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资助50项;参与“基于ARM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纵向科研项目50项、横向课题9项;发表“超级电容器参数测试与特性研究”科研、教研论文44篇;授权发明型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71项;编写教材9部;基地学生培养成果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竞相报道;2018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7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2016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 中国包装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包装联合会科技一等奖各1项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

基地下一步将立足现有建设成果,聚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紧密联系,深化校企深度融合,遵循“两个开放”的总体建设思路,把基地建设成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开放共享、持续发展”的示范型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校企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二、指导教师队伍

导师团队表(共计50余人)

姓 名

职称

学历

专业领域

承担的工 作

兼职 专职

备注

校内导师团队(共计20余人)

戴圣伟

讲师

硕士

控制工程

学院双创中心主任

专职


钟春良

讲师

博士

电子信息

实验中心副主任

专职


潘长宁

副教授

博士

电子信息

系主任

专职


曾进辉

副教授

博士

电气工程

中心负责人

专职


肖伸平

教授

博士

电气工程

指导教师

专职


何静

教授

博士

控制工程

指导教师

专职


凌云

教授

硕士

测控与仪器

指导教师

专职


张学毅

教授

本科

电气工程

指导教师

专职


钱进

副教授

本科

电气工程

指导教师

专职


夏玲

副教授

本科

电气工程

指导教师

专职


陈艳

高级实验师

本科

测控与仪器

指导教师

专职


..

..

..

....

....

..


企业导师团队(共计30余人)

序号

姓名

职务

1

李升付

总经理

2

桂成才

副总经理

3

胡恒亮

副总经理

4

方旺林

副总经理

..

...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