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培养方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05-30 10:09     (点击: )

一、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电力系统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专业。

电机与电力电子方向涉及电机设计、电力电子器件、电能的变换与控制、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等领域,综合了电能变换、电磁学、自动控制、微电子及电子信息、计算机等技术。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涉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运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网络分析、设备运行与选择等领域,综合了电气装置运行、设计、安装、保护及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等技术。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具有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电气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路、电子、自动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基本理论和电力系统、电机电器、电力电子等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经济、管理等基本知识,接受电路、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电力系统和电机控制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应用及设计开发能力。

三、毕业生专业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

能力1:具有运用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的能力。

能力2: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力;具有电气工程学科宽广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力;具有了解本专业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能力。

能力3:具有电气工程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能力;初步具备系统设计和电气工程实施的能力。

能力4:具有综合运用电气工程学科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能力6: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影响。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与电磁波、发电厂电气部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稳态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

六、毕业合格标准

课内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83.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43.5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40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

七、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专业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专业课程与毕业生能力的对应关系

5、培养方案进程表

6、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7、培养方案分学期进程表

附件【附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培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