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防科技大学邹逢兴教授来校讲学
2014-09-26 00:00     (点击: )

3月19日下午,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新时期全国(军)教书育人先进楷模、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防科技大学邹逢兴教授来校讲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教书育人与教学研究》的精彩报告。专题报告会由副校长张昌凡主持。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以及科技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专题报告。

在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邹逢兴教授结合自己44年从教和参加各级各类评审的经历,就教书育人和教学研究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育人应是学校功能定位中第一位的,其他功能都应服从服务于育人,对育人起支撑作用。他指出,履行教师天职应以教好书为先,以“为人师表”为本,并要负起“言教”的责任。

同时,作为一所大学和大学中一个称职的教师,也决不能教学单打一,而要在重视教学的前提下走教学与科研结合之路。教学和科研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需要协调发展,相互促进,使科研成为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成为科研的不竭动力。

在随后的讨论时间中,邹逢兴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日常教学、教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讲座给我校教师提供了与国家教学名师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机会,使大家对教学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收获。

供稿人:(廖镇勋)

附:邹逢兴,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

1969年毕业于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哈军工”),留校任教44年,培养了上万名高素质人才,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届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编著出版全国、全军本科统编教材、国家规划重点教材等36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材奖3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打造建设了2门国家精品课程,带出了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