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Welcome to our website
学科介绍
 
 
电气工程学科介绍

1.学科基本情况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于2003获批二级学科硕士点,“电气工程”于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于2011年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位列全国硕士授权单位第3位。以电气工程学科为主的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依托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学科汇聚了62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占比29%,博士占比96.8%。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轨道交通装备电气性能智能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立足区域轨道交通产业优势,紧扣学校包装办学特色,形成了高效能电驱动系统与智能控制、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电能传输安全与电网优化3个主要学科方向,构建了“轨道交通电气+智能包装”双轮驱动的学科特色,形成了如下学科优势:

(1) 研制出全球单传动容量最大的IGCT三电平电驱动系统,攻克了单传动容量高达14MVA 的电机主传动系统高效驱动和产业化推广关键问题。

(2) 研发了灌装产量达3.6万瓶/小时的国内领先浓酱与粘稠食品智能包装设备,打破了国外对高速高精度灌装装备的技术垄断。

(3) 在电牵引网络与微电网稳定性等方面开展了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有9篇论文进入ESI 高被引论文,其中热点论文2篇。

(4) 累计6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评估期2项),另有11项成果评估期内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

3.人才培养目标

为电气工程领域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培养从事本专业科研、教学、设计、技术开发和运行工作,能够掌握所从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能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4.生源情况

近5年共招生硕士研究生299人,其中学硕66人、专硕233人。生源质量逐年提升,近3年报考与录取人数比提升了2倍,第一志愿录取率提升了1.82倍。

5.国内外影响

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五维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入选省高校党建案例库,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其中评估期1项);针对轨道交通和包装产业关键环节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转化应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迫使IGCT超大功率电气传动系统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下降约40%,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浓酱与粘稠食品智能灌装示范生产线;受权编制了中国包装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以“融入城市产业链办学”“钻进企业办大学”为题,在头版报道了本学科与轨道交通和包装行业科教融合的典型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