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名企业导师、1万余名观众“云”端助力促我校自动化专业首届“云”毕业设计作品展圆满收官
2020-05-19 10:19 刘伟雄 周文权 宓茜 彭晓波 李学刚    (点击: )

5月16日起,顺应“云”形势,湖南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在线上视频网站哔哩哔哩适时推出云作品展,展出30个毕业设计作品。来自四面八方“云看展”的网络观众在观展后进入专业公众号对本次展览进行评价投票,同时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提前进入B站审阅作品,并对毕业生们进行在线答辩。将普通观众投票结果与专业老师评分相结合,便成为了本届毕业生们的毕业答辩成绩。学生作品最后评分由学校导师打分占50%,企业导师打分占40%,观众投票占10%。学校导师最高评分作品是“基于STM32单片机的智能病床设计”,平均分为86.10;企业导师最高评分作品是“基于STM32的家居监测系统设计”,平均分为87.36。最终,根据评分规则,人气最旺的“基于PLC的饮料自动灌装控制系统设计”摘得桂冠,“基于STM32的家居监测系统设计”、“基于机器视觉的仿生机械手掌”分获2、3名。

此次“云”作品展最引入注明的就是学生当直播自我推介自己的作品并接受观众线上投票,而学生作品在线上提前接受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审阅,并在线上完成答辩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5月16日到19日共计3天的云展示获得校内外众多受众的关注,B站总播放量达到6413次,评论30条,弹幕37条,127个点赞,53次转发。公众号投票人数16318。作品“基于PLC的饮料自动灌装控制系统设计”得到受众的最多互动,弹幕数为11个,同时,该作品获得观众票数2701而荣膺最佳人气奖。此次20名企业导师实力雄厚,大咖云集,其中副总经理、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级别的有12位,分别来自我校“智能制造名企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中山东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湖南达嘉智能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导师中还有7名我校电气学院毕业的知名校友,包括来自华为智慧互联项目群的朱冲总监。朱冲是华为6级专家,23项美国欧洲专利申请者,中国专利金奖最小年龄记录获得者。企业导师们对学生们的许多作品充分肯定,认为其设计思路与实际工程背景比较吻合,在产品化实现、多学科知识应用、团队合作等方面都有不少闪光点。

据悉,特殊时期的此次“云”毕业设计作品展能够举办实属不易。“我们组各个成员天各一方,怎么进行深入讨论?”“我的电脑和做到一半的作品都还放在寝室里怎么办?”,“没有学校实验室的设备我无法进行仿真!”“论文写不下去啊,要查资料和文献……”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的当口,在开始毕设展策划的初期,专业负责人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大量类似反馈,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横在眼前。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筹委会成员应用“云”思维,制定出“云”作品展方案,并立即召开线上会议予以落实。各个设计组随即从实物作品设计理念中转变过来,重新树立“云”设计作品理念,全部借助“云”端开始沟通和准备,云端作品从雏形到成品,经过指导老师反复的审核确认最后一一通过。在各位参展同学的通力合作和各位老师的鼎力支持下,本次2020届自动化专业春季线上毕业设计作品展按计划如期在“B站”上线运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