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05-29 12:22     (点击: )

一、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具有光、机、电、计算机一体化特色,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电力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是以测控技术、智能仪器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和电子信息技术为工具的高新技术专业。

二、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掌握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测控技术与仪表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国际视野,能在仪器仪表及测控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和项目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精密仪器光学、机械与电子学基础理论,测量与控制理论和有关测控系统的设计方法,掌握信息获取、处理和应用的基本技术与方法,接受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及设计开发能力。

三、毕业生专业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能力1:具有运用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的能力。

能力2:具有测量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及仪器系统领域的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具有系统的仪器与系统工程实践学习经历;具有跟踪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能力3:具有自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系统、智能仪器、虚拟仪器和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具有机、电、仪、计算机相结合的测控技术和实验研究能力。

能力4: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研究和解决测量控制及仪器系统领域实际工程问题的初步能力。

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能力6: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测控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光电技术、控制技术与系统

六、毕业合格标准

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73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33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40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

七、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专业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专业课程与毕业生能力的对应关系

5培养方案进程表

6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7培养方案分学期进程表


附件【附件:测控技术与仪器培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