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我院召开校院两级督导交流会
2023-12-20 15:00 何小宁    (点击: )

  1219日下午,在校督导团副团长王春雄教授的带领下,校督导团欧云华教授和刘志国教授一行莅临我院指导教学督导工作并在崇慧楼315会议室召开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校院两级督导交流会。院长曾进辉出席会议,院教务办、学院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副院长潘长宁主持。


交流会上,曾进辉代表学院向校督导成员表达敬意,感谢校督导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潘长宁介绍了我院督导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及院级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能和具体任务。他指出,院级督导组组建一年以来,在日常教学、审核评估、新进教师培养、教学过程文件的收集整理等环节起到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并诚恳地希望校督导团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院督导组组长袁川来教授从三个方面汇报了2023年来的具体工作。第一,严格按照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求,做到任务有安排、措施必落实、过程有监督、事后有记录。除了日常的课堂和考场巡视,工作重点主要是集中听课和配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学院组织全院一线教师对上两个学年的所有教学资料进行了全面核查和整改,院督导组成员对材料进行了一一过关审查,在总结了试卷、毕业设计、实习实践等材料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基础上对部分教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要求进行了规范,使老师们提交教学资料时有据可依。第二,在教育部审核专家线上和线下进校评估期间,督导组协助教务办多次复核了试卷、毕业论文、实践过程材料等教学资料,督促整改错误;从第七周开始至评估结束,对有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老师至少随堂听课一次,课堂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老师进行了个别辅导,为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奠定了基础。第三、在培养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和能力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在院领导和教务部门的组织下,督导组开展“2023年新开课教师讲课指导会”。会上督导组长对三位新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表现做了详细的点评,对各自的优点和缺点给出了中肯的总结和评价,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督导团专家对我院的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针对教学资料整理要求制定规则,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工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推介。随后,各位专家就校级督导对我院教学工作中的日常巡视、随堂听课、试卷和毕业论文抽查等环节做了全面的复盘,肯定了我院教学管理中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整理教学过程资料的具体操作细节进行了专业指导。

1067A


最后,各位专家对我院教学管理和督导工作寄语厚望,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将课堂教学作为再创造的过程,用辨识的方法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坚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基本教学原则,充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适当、适时、有针对性地引入思政元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预祝我院在学校教学各环节的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