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5-06-01 00:00     (点击: )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和校党委《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湖工大党字〔2015〕29号)的精神和要求,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院党委结合本院实际制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教育为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认真严格,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全面具体持续地向中央基准和省委要求看齐,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二、总体要求

全院紧紧围绕和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主题,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接地气、办实事、创实绩;认真总结、科学谋划学院建设和发展宏伟蓝图,“十二五”规划要收好官,“十三五”规划要布好局,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开展专题教育的方法和措施

(一)、成立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和部署,扎实推进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经研究,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1、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雷敏

副组长:肖伸平 李燕林

成 员:朱晓青 肖强晖 秦 斌 朱永祥 袁川来 陈凌志 柳云山

2、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学院专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办公室主任:李燕林(兼)

办公室副主任:朱永祥(兼)

在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宣传组、综合组、专项治理组3个工作组。

(二)、制定详细方法步骤,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1、强化学习教育(2015年5月-12月)

采取个人自学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宪法法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从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把严和实的要求在内心深处立起来、在行为实践上树起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讲好专题党课(2015年5月-6月)

学院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联系教职工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讲一次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为所主管的部门师生讲党课,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专题党课要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把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点出来,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同时把开展庆“七一”表彰活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纳入党员干部接受党的优良传统再教育。

3、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015年6月-10月)

要以“不严不实”问题是否解决、师生是否满意,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工作职能和师生期盼,查看影响本单位、学院发展稳定的问题。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培训,开展讨论。

专题一:5月至6月,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要在6月底前完成。

专题二:7月至9月,围绕“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结合《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的学习,突出如何严格讲规矩、守纪律,如何廉洁从政、清白做人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

专题三:9月至10月,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学习研讨。突出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治理庸政懒政,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要在10月底前完成。

4、开展调查研究。(2015年6月-9月)

一是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清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还有哪些问题需进一步落实。在专题教育中,进一步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认真落实《学院领导班子交叉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学院领导带头开展调研。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调研,采用体验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深入了解情况,直面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寻求措施对策。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年12月)

2015年年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深入查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度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摆实、查具体。深刻剖析原因,从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质、法纪意识等方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二是领导干部之间开展交心谈心,要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充分沟通,既主动说出自己存在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开、谈透、谈到位。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出汗排毒、使人受益。明确整改方向,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实打实的整改措施。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对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事项完成和销号情况进行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指导联系教工支部以及学生支部的民主生活会。

6、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15年12月)

学习宣传贯彻好“三严三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从根本上落实各项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认真总结、科学谋划学院建设和发展宏伟蓝图,群策群力规划好“十三五”布局,以务实有效的行动推进学院作风建设,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7、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2015年9月-12月)

要进一步巩固整治“四风”成果,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销号办法。抓好整改,推动工作。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违背“三严三实”的问题。切实抓紧抓好学院重点工作的落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材料汇编。分析研判学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明确“十三五”改革发展的思路,突出重点、深化改革,汇聚轨道交通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学院建设进程。要立规执纪,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完成学院新建制度汇编,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学院专项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跟踪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要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要严肃批评教育。

四、开展专题教育要把握的总体要求

1、明确教育主题。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这个主题,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2、强化问题导向。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领导班子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做人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好干部。

3、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促实效。克服懈怠和消极情绪,切实做到把专题教育同日常工作特别是学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4、坚持“以上率下”。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密切联系群众、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在学习教育上、在查摆问题上、在整改落实上、在自我批评上、在贯彻践行中做出示范。

5、注重讲求实效。学院党委要结合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开展专题教育,防止形式主义,力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中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1日

关闭窗口